close

 

"今天又要去台南了唷?"

我的學校,位在城市東區;我的家,位於城市西區。不過,這是現代郵遞區劃的分法;大部分時候準備出門上學時,外婆會問我的通常是:"今天又要去台南了唷?"

是的,堪堪能以運河轉折處為分界,以東大約到成功大學,這一段空間,謂之"台南"。

對我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,這個轉折處的代表地標是磚紅色的YMCA大樓和協進國小,而外婆則是稱之為"避病院車頭",說起來本地原本的確是避病院位址,也是由台南城內通往安平方面輕便鐵道的板車起始處;父母輩的,倒是多稱此區為海關。

台南與安平2.jpg

台南與安平.jpg

我自己倒是不覺得有什麼滄海桑田的感慨,雖說親眼見證了家門口的那條台南運河從有到無,放牧黑羊的老人家似乎再也不出現了一樣;不管怎麼說,都是生活的ㄧ部分。就好像總是知道一定會從某天開始,推著好吃手工豆花的、那位缺了半截左掌大拇指的老人家再也不會經過外婆家的庭院,而你ㄧ定也知道那意味著什麼。

我說的運河不是那金光燦燦的台南運河,而是與此平行的,真正的"台南老運河";我認識祂的時候已經大約不到一間寬了,但是河床是有水的,來往兩岸都得走橋;淤積得比較多的地方開始有棚子,或是由曬木場佔據。慢慢地,棚子成了RC建造物,木材場有了面向外頭新運河的廠房和店面,連變電站都可以踩在祂頭上!我恐慌地猜想那些水泥橋(雖然是水泥橋)總有一天會"不小心"被整理乾淨,然後我們再也無法證明那裏曾經是真正的"台南運河"。

 台南與安平4.jpg

雖然我家是住在台南市區與安平中間地帶的住宅區,也就是舊地圖中ㄧ片汪洋的地方。每日上學從城西到城東,騎機車也不過十分鐘上下;早晨迎著刺眼的太陽光往竹園崗進發,傍晚欣賞著赤崁夕照回家,真是美得冒泡,這就是我的通勤生活。

儘管交通已經變得如此便捷,小巧的城市,任兩點之間的通勤時間都不會超過20分鐘,但是每日出門,外婆還是會問:"今天又要去台南了唷?"

 台南與安平3.jpg 

後來,我在情人碼頭那邊又見到了趕著瘦弱黑羊的老人。時序是2006年。

2008年,佑中說他在南區墓地見到了那些黑羊與趕羊人。

只是我們都不能確定那是否就是我小時候見到的,運河邊的牧羊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tt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